tattoos

Thursday, June 14, 2007

他是泛藍,他是我的兄弟



他是泛藍,他是我的兄弟

6月14日的「大話新聞」在談論親情間的政治立場問題,收看之後深深的遺憾和感動!我很想立即打個電話給大哥,告訴他﹕「您是泛藍,但您是我的兄弟」!感動於「大話新聞」製作這個議題,遺憾於近年來因為政治立場不同和大哥漸行漸遠。

在海外利用電腦連線收看鄭宏儀的「大話新聞」已經成了海外台灣鄉親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許多人都一樣吧!經常有些鄉親來電要求幫忙,因為電腦壞了,連線連不上或其他問題而無法收看,
鄉親急著說,不行啊,看不到今晚不能睡覺了。
遠在北加州的母親也是如此,
母親除了收看「大話新聞」外更是徹夜收聽台灣的「綠色和平」廣播電台、「玉山網路電視台」以及我們的「北美蕃薯園」,於是電腦問題更多,
母親經常來電話尋求立即解決的方法。
台灣各大選舉母親也多次隨團回去助選投票,甚至跟隨「扁友會」遠到中南美洲去歡迎陳水扁總統。
記得父親每天一定要讀報,甚至生病臥床,他將政治新聞的重點用紅線劃出來,給母親看,
然後母親再將報紙傳給她「扁友會」的「死黨」們看,
父親這個習慣一直到住進加護病房才停止。這些都是因為關心母國、關心台灣、關心政治而起,說來我們一家也算是所謂的「深綠家庭」。

可是大哥是唯一的例外,他應該算是所謂的「泛藍」支持者,當初我也是非常不能理解,
因為早期大哥出國留學前,國民黨要求他做「撩扒仔」,被大哥嚴厲拒絕了。
直到2000年總統大選前,我才從姊姊那邊得知大哥是「泛藍」支持者,
兩人為了各自的支持立場起了一些爭執,事後姊姊在我面前數落大哥,
但「深綠」的母親趕快為大哥辯解,
母親說,大哥回台還收集一些阿扁總統的競選相關產品帶回來美國送給她,
雖然聽了母親的辯解,但並沒有改變我對大哥的不滿,於是從此我刻意的盡量避開與大哥見面,
免得我這衝動的個性一觸即發,直到父親過世的葬禮上才見面。

盡管如此無奈,不過小時候與大哥那幕深夜的談話與立志卻經常在腦中回蕩,
那是個酷熱的深夜,大哥剛考上初中,兩兄弟睡不著,大哥提議帶我去看他的新學校,
於是我們騎上腳踏車向仁愛路前去。兩人坐在學校門口閑聊,大哥忽然提起一件重要的人生規劃,
他說,他將來要成為外交官,希望我能夠進入軍校,我們一文一武為國家做點事情。
小大哥三歲的我當時才準備上國小五年級並不能夠完全理解,也沒有放在心上。

事情的發展到了大哥考上大學,但他不滿意,因為沒有如願考上外交相關科系,母親倒是很滿意因為大哥考上「輔大經濟」,
第二年大哥偷偷準備重考,不料准考證被母親發現,直到今天我還是非常清楚的記得那幕景像,
母親知道大哥重考的原因竟然是立志當外交官,淚流滿面的撕毀大哥的准考證,
幾乎以生命來阻止大哥重考,
後來我才知道母親認為我們台灣人不可以去參與政治,與其說「不可以」不如說「怕了不敢」,
因為我們是政治犯家庭。母親的反應與原因讓我把讀軍校的念頭完全丟掉,再也不敢去想。

收看「大話新聞」這集的節目中,我一直回想起大哥不能完成的志業,
否則我相信,大哥一定會是一位出色而能幹的外交官,
今天我們在海外為台灣爭取國際地位而打拼時,或許可以減少許多阻力,
於此同時反而對自己因為政治立場不同而不願面對大哥這麼多年感到慚愧,
一時間有股衝動想立即拿起電話打給大哥,告訴他「您是泛藍,但您是我的兄弟」。

網上搜尋出那首70年代古老的英文歌曲『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
這是大哥出國前與大嫂結婚時,婚宴上大哥好朋友一起獻給大哥的一首歌,
那天我從部隊請假回來參加大哥的婚宴,向大哥敬酒時想起小時後那件「一文一武」的立志,
而今他即將出國留學也無法完成心願,而我更是一個充員小兵,一時感慨淚水奪眶而出,大哥驚訝!
直到今天恐怕大哥還不知道為什麼我當晚失態,現在真想拿起電話放這首歌給他聽,
告訴他﹕「您是泛藍,但您是我的兄弟,永遠都是」。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The road is long
With many a winding turn
That leads us to who knows where
Who knows when
But I'm strong
Strong enough to carry him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So on we go
His welfare is of my concern
No burden is he to bear
We'll get there
For I know
He would not encumber me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If I'm laden at all
I'm laden with sadness
That everyone's heart
Isn't filled with the gladness
Of love for one another

It's a long, long road
From which there is no return
While we're on the way to there
Why not share And the load
Doesn't weigh me down at all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He's my brother
He ain't heavy, he's my brother...

in 1976 as performed by Olivia Newton-Joh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blogger templates | Blogger